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 法治护航“千年盐都”
作者:自流井区人民法院 宋丹  发布时间:2023-04-28 15:55:18 打印 字号: | |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自贡市唯一具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纠纷管辖权的基层法院,自流井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主题,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护航”作用,着力打造自贡营商环境司法保护新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筑牢知产保护“法治根基”。健全审判机制,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意见》,提出强化跨部门多领域协作、大力实施“精品工程”等十项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与效率。优化协作机制,召开“优化一体多能促优共护机制”联席会议,就“一体多能促优共护”机制运行以来的成效、问题及建议进行交流分享,进一步完善高效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自受理知产案件以来,妥善审结案件131件,构建辖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完善共护机制,自流井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中心共商修订《关于联合构建自流井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协同保护力度,深化司法机关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共同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强化多点发力,绘制知产保护“法治地图”。开展“送法进机关”活动,为全区50余家单位,60余名宣传领域工作人员专题宣讲著作权等相关法律法规,助力提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才法治意识与业务能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以自贡地方特色产业“盐”“灯”“食”为主题,确定“有盐有味有创新”“有色有声有发展”“有来有往有繁荣”三个活动主题,到中国驰名商标“美乐”产地、拥有千万粉丝的美食博主“蜀中桃子姐”的荣丰公司以及自贡市内盐企、灯企等数十家企业近距离调研,就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解,并向企业提供法律解答,对侵权责任承担进行预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开展“送法进商户”活动,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版权局等单位,为自贡市大型商圈100余家商户开展普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相关问题60余人次,引导市民自觉履行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责任。

力促院校合作,注入知产保护“法治力量”。为充分发挥院校双方资源优势,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探索知识产权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协同发展,自流井区人民法院院长陈位初带队与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召开院校深度合作座谈会,就服务地方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知产保护法治人才实践学习等达成合作意向。院校合作有利于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和文化建设,打破资源共享的固有壁垒,是推动司法审判和法学研究协调发展的有力举措。

下一步,自流井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司法政策,着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为自流井深化拓展“筑三圈建双城”实质内涵、奋力打造“四区”提供全方位的法治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自流井区人民法院 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