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上一堂课,播种下50颗法治的种子!
作者:自流井区人民法院 陈章琴  发布时间:2023-04-07 18:21:23 打印 字号: | |

你知道什么是法律吗?

你知道法律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吗?

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来自自流井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的陈法官带领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南湖校区)五年级十四班的50个孩子开启了一场神秘的“法治”之旅。

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法律及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陈法官邀请两名同学上台做了一个关于“弹珠”的游戏,游戏规则是:两个同学同时用手托起一张中间放了一颗玻璃弹珠的A纸,不同的是一张纸是平铺的,而另一张纸是四周折起来形成一圈护栏的。两名同学从相同的起点出发,看谁走得又快又稳。

A同学:弹珠就好比是我们自己,法律就好像是折起来的护栏,能够保护我们!

B同学:没有法律的约束和保护,我们很容易像弹珠一样失去控制,甚至摔到地上。

C同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享有自由并受到法律的保护;超越了法律允许的范围,我们可能就会把自己或他人置于危险之中。

虽然同学们还不能用专业的术语进行概括,但从同学们踊跃的发言我们可以相信:同学们已经对法律及法律与我们每一个人之间的关系有了懵懂的认识。

随后,陈法官对民事行为能力、刑事责任能力、违法与犯罪的联系和区别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真实的案例和启发式的提问,引导“小法官们”通过“断案”和“释法析理”进一步巩固新学的法律知识。

四十分钟的课堂时光很快过去,虽然时间很短,但这足以点燃50个孩子思维的火花,足以引领他们踏上法治的旅程,足以在他们稚嫩的心田播种下法治的种子!


 

责任编辑:自流井区人民法院 综合办公室
联系我们